soizn

 

只是个小透明。

【周翔周】我为我妻子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其实一开始只是想到了关于健身房的那两个段子。

恰逢暑假了比较空,想想没什么事就写出来吧。

为了统一段子,就设定了一个讲故事的人,是国家队的翻译。写着写着,又想到了其它段子,就一起编了进去。话唠收不住,结果写了七、八千字,健身房的事还没提到,最后写了一万五,我也真是醉了。


总之,

1、原创人物有,故事概括起来就是:有个男性翻译的老婆本来是周泽楷独饭,听她老公讲邀请赛期间国家队的事情,被间接闪瞎变成了CP粉。

2、虽然做了一些考据,但OOC和私设肯定有,有的地方也比较牵强,敬请海涵。

3、周翔周无差,无其它CP。不过提到好人肖时钦和好兄弟唐昊。

4、一发完结。小学生水平,只会平铺直叙。

 
 
 
 
 

以下正文:


“我回来啦!”我朝屋里喊了声,回身去拖我的行李。

“回来啦!”妻子透着兴奋的声音随着急促的脚步声越来越近。

“你慢点,小心肚里的娃儿!”妻子有七个月身孕,现在可是重点保护对象。

“我男神的签名拿到没?照片拍了吗?”呵,原来是急这个啊。


妻子是个荣耀粉,确切说是枪王周泽楷的铁杆粉。以前还在谈恋爱时,为此我也吃过不少飞醋,不过她对我保证对姐弟恋没兴趣,粉周泽楷纯粹是出于对美的欣赏与喜爱。现在四年过去了,咱们婚也结了,孩子都快出生了,对于她这点小爱好我也能相当心平气和地接受了,平时有空陪她打打荣耀,看看风景,不时听她讲讲荣耀职业圈的八卦新闻,也还挺有意思的。


“报告老婆大人,圆满完成任务!先进去坐,一会儿拿给你。”

“MUA~我爱你!”妻子在我脸颊上亲了一口,拉着我进了客厅。

 

本来荣耀联盟到我们公司招翻译时,我是不想去的。家里老婆大着肚子,怎么能安心去国外出差?结果不知道妻子从哪里得到了消息,我要是敢不去,她就跟我急。天大地大孕妇最大,七个月比较稳定了,前些天岳母也正好从S市过来,就住在我们家,想想应该不会出什么问题,我就顺了她的意。

 

“周泽楷的签名在第五页。”我从旅行包里取出笔记本递给坐在沙发上的她。

“哇!这是全队的签名都有吗?……啊!还写了我的名字!”看着妻子高兴的样子,我也挺开心的。

 

其实我这次主要是负责翻译其它国家参赛者的资料视频什么的,到了苏黎世后才有陪同队员的任务。所以虽然出征前就早早开始了翻译工作,但第一次见到国家队队员是在机场候机室。选手们正好集中在两排,或站或坐,三三俩俩地聊着天,我看也有其他工作人员去要签名,就和翻译组组长打了个招呼,拿出笔和妻子交给我的官方周边笔记本还有周泽楷的宣传页凑了过去。我也不好意思直奔主题,所以就挨个签了一遍。都是圈内大明星,对求签名十分驾轻就熟,本子递过去不用多说就刷刷地签完了。轮到周泽楷的时候,我把宣传页和本子一起递了过去。周泽楷有点惊讶地抬头看了我一眼,我赶紧解释:“我太太是你的粉丝,能请你写上‘送给方晴’吗?方圆的方,晴天的晴。”左边的方锐一听乐了:“哟,还是我本家。小周你行啊,连人妻都不放过。”闻言周泽楷有些局促地又看了我一眼,没理睬方锐,低头继续签名,只是头好像埋得更低了一点。他右边的孙翔却跳出来打抱不平:“前辈这话好酸啊,我们队长就是魅力大怎么了?”方锐是什么人,哪会口头上吃亏,只听他啧啧出声:“哎呦,听听,‘我们队长’。小周你调教有方,这是独狼变忠犬的节奏啊!不愧是‘魅力大’的枪王大大,男女通吃啊?”“你,你说谁是狗呢?”虽然我觉得孙翔没有把握住方锐话里的重点,但这并不妨碍他被激怒涨红了脸就要跳起来。周泽楷一手按住他的肩膀,一手把自己签完的本子和笔递给他,笑了笑说:“别理,你签。”然后回头对方锐说了一句:“不会。”也不知道是针对刚才哪一句。方锐还想说什么,周泽楷突然冒出来一个词:“十六岁。”说得挺小声的,但方锐听到却愣了愣,然后脸色微变,嘀咕着:“同期爱呢?小周你学坏了!”就不作声了。我在一旁是听得一头雾水的。

 

“哇!我男神好帅!”妻子听着我的讲述,露出了一贯的花痴模样。

“是是,他最帅!”我有些好笑地附和着,都快当妈的人了也不收敛一点。

“然后呢?”

“然后孙翔也签完了,道完谢我就去找别人了。”

“切~你怎么不多跟我男神聊聊天?”

“你不觉得这个难度比较大吗?”

“哼,你就是懒。对了,你接触下来觉得孙翔怎么样啊?”

“怎么突然问起他来了?也对,就脸来说,他应该符合你的审美标准。”

“才不是呢!不管他长得多帅,要是敢给我家男神惹麻烦,我分分钟掐死他。”

“你家男神乐意你瞎操什么心。我看他俩处得挺好的,邀请赛期间基本是焦不离孟,孟不离焦的。”

“是吗?那他是不是特别狂?目中无人那种的?”

 “也没特别觉得。不过国家队都是些大神,他大概狂不起来吧?工作人员那里也没听到有人抱怨他态度差的。刚开始不太熟的时候,有几次他在路上碰到我,还主动打招呼呢,我猜他是把我当轮回粉了。”

 “你不是吗?”

“我是,我就是轮回粉。”

“这还差不多。要像你说的那样,那他怎么会人缘那么差?”

“这个么,大概是因为情商欠费吧?我再给你讲件事。”


小组赛开始后,每场比完之后相关人员都会收集所有比赛的录像。叶修叶领队会先快进看一遍,挑出重点再组织全员或个别选手进行研讨。时间早的话我们翻译就在他旁边候着,他会问什么我们答什么。时间晚了,他就让我们先回去休息,第二天会看到他发过来的单子,列出了要翻译的部分,让在指定时间前完成后发还给他。有时候我们还没翻译,他自己就已经猜了个八九不离十。语言上他可能听不懂,可要说比赛真是没人能比他看得更懂了。

 

“哼,你个叶吹!叛徒!说重点!”妻子因为上赛季最后轮回输给兴欣,对叶神还有些情绪。

“好好,接下来就说到了。”


有一次,是第二天我们看到单子的情况。因为语种不同,几个翻译分工,翻完了再合并发给叶领队。结果出了点问题,收到后附件打不开,打内线过来问,同事那里整合好的文件是乱码,他又手快,把我们发给他的邮件删了。我那时正在其它国家队的例行发布会上刺探敌情呢,手机不小心切成静音无振动状态了,所以没能及时补发。散场了看到打回去一问,叶神说接下来他要去中国队的例行发布会,回来就直接开内部会议了,让我到点就去会议室现场翻吧。于是我稍微提前了一点去了会议室,推门一看,叶领队还没到,不过有些没去发布会的选手已经在了,包括孙翔和周泽楷,看到我这个生面孔都有点奇怪。我本来想退出去在门外等的,孙翔却主动过来打招呼:“哈,又碰到你了。你怎么来了啊?”我答:“领队让我来现场翻译比赛视频。”他不解地问:“那些视频还用得着你翻?看几遍不就懂了?”说话口气有点欠揍,但他脸上倒是不见鄙夷之色,看着比较像说话没经大脑。我就提醒他:“队内通讯什么的。”他点头:“哦,那个是不懂,不过叶修不是都懂的吗?”顿了下,他突然瞪大眼睛问:“之前那些也是你帮他翻的?”我想说:“不是我一个人,我们翻译组一起翻的。”结果我刚一点头,他就回身走了两大步对一直安安静静坐着的周泽楷说:“我想怎么那个不要脸的那么厉害什么话都懂,原来是有人帮他翻译好的!”周泽楷抬头对他笑笑,说了个“嗯。”然后孙翔好像被他手里的手机吸引了过去,一边问:“你在看什么?”一边坐到他旁边的座椅上。周泽楷也不介意,把屏幕往孙翔方向偏了些角度,两人凑在一起继续看了。我就被晾在了一边,进也不是退也不是。还好这时肖时钦过来了,打了招呼握了手寒暄一下,他又客气地问:“怎么称呼?”我答:“我叫陆一鸣,陆地的陆,一鸣惊人的一鸣,可以叫我小陆。”刚说完,突然听见有人大笑起来,我循声望去,正是孙翔。他一边笑一边说:“哈哈哈,小鹿,你居然叫小鹿,小鹿斑比吗?哈哈哈哈!”尼玛,这脑洞开到哪里去了,都说了陆地的陆。旁边的周泽楷扯了扯孙翔的袖子也没能让他停下来,他有些窘迫地看着我,但也不说话。还是肖时钦出面试图打圆场,他说:“小孙他没什么恶意的,你别往心里去,他就是有点…呃,笑点低。”


“孙翔他是有多幼稚啊?”妻子听到这似乎有些生气。

“他本来就二十出头,也没多大。对了,你知道吗?国家队不少人称肖时钦为‘小事情’的,我亲耳听到孙翔和苏沐橙这么叫的。”

“不会又是孙翔起的吧?”

“好像是的。就这样肖时钦还帮着孙翔说话呢,所以应该真的是没有恶意的吧?”

“那只能说明肖时钦人好。”

“……好像也对。”

“真不敢相信那么蠢那么二的人能和我男神一起拿最佳搭档。哼!一定是我男神太厉害了。”

“我觉得吧,孙翔他智商应该没问题,至少在打荣耀方面挺够用的。”


就那次被叫去现场翻译,叶神突发奇想要出个竞猜:“给你们五分钟时间讨论,当然啦,答错要罚。小陆你先别说。”下面一片嘘声里,孙翔那“噗嗤”一声特别明显,这孩子还没笑够呢。视频的情况大致是团队赛里一个拳法家和一个剑客狭路相逢,形成了一对一的态势。两人血条都没剩太多,没管战术战略直接死磕上了。只见两人大飚手速,两边APM同时飞涨,不过总体水平相差无几,谁也压制不了谁。然后那拳法家突然在队内频道喊了几句,同队的枪炮师带着笑意回了一句,同时往他那儿轰了一炮,距离挺远,没造成多少实际伤害,就激起一片烟尘。两人各退几步,缓了一缓,再短兵相接时,拳法家却突然占了上风,明明APM还是差不多,拳法家却处处占着先机,不多久剑客就出局了。叶修的问题就是猜猜那个拳法家喊了什么。

“对我开炮?”刚问完,黄少天几乎秒答,又说:“不对不对,你那么心脏,这么问肯定是挖了个坑等我们跳呢,一定不会是那么简单的,我得再想想。”叶领队笑而不语,大家就你一言我一语展开了讨论。作为听得懂的那一个,我觉得那句话挺中二病的:“掩护!我要解开右手黑炎龙的封印,黑色的火焰将销毁一切!”真要有人猜到,当众说出来也挺耻的,吃不准叶神是不是知道些什么,在打这主意呢。我默默地在手机上打上答案,等会儿还是让其他人自己看吧。

国家队队员里,喻文州喻队首先提出了重点:“先要弄清楚,拳法家到底做了什么调整。应该不止是面对干扰自己有准备而对方无准备这么简单。”张新杰接着说:“APM数值没有什么变化,但拳法家之后的普攻比之前快了六分之一秒左右。”我是不知道六分之一秒是怎么感受出来的,不过毕竟这位可算是在座的最熟悉拳法家的选手,大家都没有提出异议。肖时钦点头道:“之前双方手速都已经趋近极限了,应该不会故意有什么多余的无效操作,所以应该是执行速度的问题。”“不可能是网速问题,那就是角色攻速的问题,最有可能是作了装备调整。”喻文州说完,大家纷纷附和。方锐叫起来:“怪不得只给我们看主画面,老叶你卑鄙!”大家也一起趁机挤兑叶修。

孙翔倒是没有加入,他认真地说:“他卸了护腕,估计原先是减速属性的。”这个拳法家护腕和拳套离得很近,在高速运动中很难看清。苏沐橙似乎有些怀疑:“你看清楚了?臂铠类一般不是只会加速吗?”孙翔翻了个白眼,说:“爱信不信。”楚云秀也持怀疑态度:“虽说银装出什么属性都不奇怪,但谁会带个减速的护腕上场?而且臂铠类对速度的影响微乎其微,应该不会有那么立竿见影的效果。孙翔你不会看错了吧?”孙翔有些火了:“我就是看到了,你们凭什么不信?”。唐昊很顺溜地补了一刀:“凭你智商低。”对着两位女选手还比较克制的孙翔,对唐昊就没那么客气了,立刻跳起来:“靠!你个专踢水瓶的有什么资格骂我?!”唐昊也不甘示弱地站起来与他对峙:“操你怎么了?操的就是你!”全场顿时安静了,只有张佳乐捧着肚子快笑到桌子底下去了。旁边的李轩好奇地向他打听,张佳乐边笑边断断续续地说:“K…K市话里,操…就…就是…骂的意思,哈哈哈哈!”大家闻言也哄笑了起来。

唐昊悻悻地坐了下来,周泽楷也把还有点懵的孙翔半拖半抱地按回椅子上,冷静地开了金口:“是护腕,心理问题。”前半句大家听得懂,后半句则有点费解,不过王杰希似乎能明白,他说:“没错,本以为敌我双方手速差不多可以一拼,没想到感觉对方又提速了心里就慌了,在继续拼手速还是先撤退之间一犹豫,手里只是惯性操作,就错失了翻盘的机会。”大家都一副原来如此的表情。“所以结论是,拳法家在队友掩护下,卸了减速属性的护腕,导致增速并施加心理压力?”喻文州总结道。黄少天不等别人回答,就对叶修说:“不管了就这个了。老叶你快公布答案,别拖拖拉拉的!我靠!难道说其实你也没看懂,才故意让我们讨论的?你还要不要脸啊!”叶修老神在在地说:“怎么可能,哥可是看过装备属性的。表扬一下小孙同学,观察力不错。”孙翔有些得意地“哼”了一声,并狠狠瞪向唐昊。唐昊别开脸无视他,楚云秀倒是大方地道了歉:“小孙不好意思,没想到真有那么奇葩的装备。”苏沐橙也双手合十,做了个对不住的手势,她们这样反而让孙翔不自在起来。周泽楷又补上一枪,凑近了说了声“厉害”,于是孙翔耳朵都红了。还好方锐、黄少天、张佳乐他们都忙着问叶修要竞猜奖品,没注意到这边的情况。倒是两位女选手,互望一眼后,笑得有些诡异。


“我男神不也看出来吗?他有什么好得瑟的。”妻子颇不以为然。

“就是都能看出来才能当最佳搭档嘛。”

“也对。但还是我男神更厉害!”

“是是,你男神荣耀第一人。”

“那当然。那后来那个叶修给了什么奖品?”

“你忘啦?叶修问的是那个拳法家说了什么又不是做了什么。所以他们还得接着猜。”

“怎么可能有人猜得出?”

“我也以为不会有的。”

“结果真的有?谁啊?”

 “呵呵,你猜”

 “你这个表情…不会是孙翔吧?”

 “老婆你真了解我。”


大家继续猜那位仁兄喊了什么。第一个短词大家都觉得是“掩护”,后面就没有方向了。王杰希突然说:“有‘右手’这个词。”然后解释说同队的许斌看意甲,有时视频什么是意语解说的,会提到“手球”“右路”之类的词,他听着觉得像。孙翔也说:“队长说江副也看意甲,他听到有‘龙’有‘火’。”周泽楷另一边的张佳乐大吃一惊:“周泽楷什么时候说了那么长的句子,我怎么没听到?”对面的方锐不怀好意地调侃道:“他俩是最佳搭档,肯定是通过心电感应交流的,你怎么可能听得到。”张佳乐反击:“你骗小孩是吧,我又不是没拿过最佳搭档奖。”看他们还要继续斗嘴,李轩插进来说“好了好了先别吵,答案还没出来呢。”于是那俩就都消停了。我觉得国家队队员对于能坑到叶领队的事都十分有积极性。“那人叫什么来着?这里Gxxgle能用吧?上网查查看吧!”楚云秀给了个建设性提议,大家纷纷拿出手机。结果原版意大利文看不懂,英文资料又很少:“英文wiki只写了账号卡D.F.Master,拳法家,喜欢日本动漫,曾在漫展上穿着cosplay服装打荣耀。然并卵啊。”听了这话,孙翔蹭地坐直了,一拍大腿,喊道:“我知道了!是中二病!”大家都被他喊得莫名其妙的,只有我觉得有戏。只见他快速地按着手机,然后把手机递给左右的肖时钦和周泽楷看。周泽楷还是以不变应万变地“嗯”了一声,肖时钦沉吟了一下,说:“很有可能。”得到两人肯定的孙翔,全身洋溢着兴奋,我觉得他要是有尾巴此刻定是摇得飞起了。

其他人让他们别打哑谜。肖时钦有点为难地说:“这个不如写下来吧?”可孙翔已经拉开椅子站起来摆好了pose,只见他头微低,左手抱胸,右手五指张开,虚罩住半张脸,只露出左眼,他压低了声音说道:“宣告吾右臂之黑炎龙,封印解除!”然后右手向前推,大声道:“在漆黑烈焰的拥抱下消失殆尽吧!”会议室里先是一片寂静,接着爆发出几乎能掀翻天花板的哄堂大笑。肖时钦有些头痛地扶额,周泽楷则很给面子地“啪啪啪”鼓了掌,连叶修都笑得趴在了讲台上。“妈呀,这什么东西,不行了,要死了,我肚子好痛!”“小孙就算你没猜对,凭这表演我也得请你喝一杯。”“等等,我居然没录下来,孙翔再来一个!”在此起彼伏的笑声中,孙翔双手捂脸,缩在座位上,难得做起了安静的美男子。我虽然也在笑,但我知道他说的应该是对的,说不定比我翻的还准确,毕竟我只是按字面意思翻的,论中二度远远比不过孙翔版本。叶修清了清嗓子,试图让话题回到正轨,他问我:“小陆,答案是什么呀,这拖得有点久了,快公布吧。”在大家集中过来的视线中,我有些紧张地说:“咳,基本孙翔刚刚说的是对的。”“我去?!”“居然是正确答案?”“卧槽,全世界的中二病是一家的吧!”“没想到孙翔今天又带脑子了。”下面议论纷纷,我就把之前打好的答案递给叶修,然后国家队成员们传阅了一圈,终于相信了。


“哈哈哈哈,这都是什么啊?”

“好像是一部动画里的名台词。孙翔后来解释说对方账号卡叫D.F.Master,那动画男主自称Dark Flame Master,而他们认出来的单词又能对上,他就猜出来了。”

“那部动画叫什么名字?”

“好像叫《中二病也要谈恋爱》。”

“孙翔当时做的是这个动作?”妻子搜了这部动画,然后把平板给我看,上面是一个动画角色的图。

null
“没错就是这样的,孙翔学得好像,啊哈哈哈。”

“哈哈哈哈,他也应该去cosplay,哈哈哈。”

“啊哟,老婆你别笑得太厉害,肚子肚子!”

“好好,不笑了,不笑了。国家队那些人一起好好玩啊。”

 “其实也没有,毕竟是去打比赛的,大多数时间都挺严肃认真的。”

 “听你刚刚那描述,孙翔和唐昊是不是关系很差啊?有没有真的打起来啊?”

“竞技场PK算吗?”

“当然不算,我说真人PK。”

“那还真没有,要伤着了怎么办?而且我觉得那俩其实也没关系太差。”

“真的假的?”

 

孙翔和唐昊个子都挺高,走路都还喜欢昂着头,目不斜视的,给人感觉就挺傲的,好像什么都入不了他们的眼。可真要跟他们说话,他们也会直接看着你,不会躲避视线,眼神也不会乱飘。所以说,我觉得这俩应该都是心中坦荡,没什么歪心思的那种。要说区别的话,大概是孙翔比唐昊更好说话。举个例子,有次带他们去接待室接受采访,以前走过的路有一段在临时维修,要从另一边绕。到岔路口我就说了声“这边走”也没解释。岔路口不仔细看的话看不到维修的那一段,孙翔二话不说就跟着走了,唐昊却停了脚步,偏了偏脑袋对我们说:“应该走那边。”我赶紧解释:“那边有段在维修,不好走。”唐昊伸长脖子往原来方向望了一眼,这才往我说的方向走。孙翔已经走到前面了,看我们落在后面就说:“你们怎么磨磨蹭蹭的,快点走啊,早点做完采访我还要回去训练呢!”


“就是说孙翔比较傻,可能被人卖了都不知道,唐昊还比较谨慎靠谱?”

“不是,要是只是谨慎就应该问为什么换路,唐昊那样就是示意我们跟他走。也就是说唐昊他比较有主见,而且会要求他人服从。孙翔就神经大条得多,跟荣耀竞技无关的事情,随便怎样都好。所以我大概能理解为什么肖时钦和孙翔能相处得还不错,以及孙翔为什么能那么快地融入轮回。我还听到苏沐橙对叶修提起刘皓去了呼啸好像老实了很多,大概也有这方面的原因吧。”

“原来是这样啊。可这和这俩关系好不好有什么关系?”

“我还没说完呢。”


其实在国家队,看起来人缘最差的倒不是孙翔。首先周泽楷就跟他形影不离的,再加上个很会帮衬的肖时钦,所以虽然经常会被群嘲,但看着还挺合群的。而且据说这赛季,孙翔在轮回的表现让不少大神对他有所改观。相比之下,唐昊就比较尴尬了,同样是七期的资历浅,也不会主动和前辈套近乎,没有现队友,前队友中方锐据传是被他逼走的,张佳乐跟他交情也不深。而且张佳乐、方锐经常忙着和叶修斗嘴,根本顾不上他。所以一开始一堆人站那儿,往往自然而然是唐昊落了单,一米八几的个子,真是特形象地诠释了“孤高”这个词。这种时候经常都是孙翔有意无意地过去“骚扰”他。一来别人可能还要端点前辈的架子,孙翔就无所谓;二来两人有共同话题,Q群微博微信上七期小伙伴又怎么怎么了啊,暗戳戳地商量怎么扳倒那些前辈们啊之类的,当然后者是我猜的;再加上唐昊狂,他孙翔也不差啊,被甩了脸色就吵呗,两人垃圾话水平半斤八两的,最后去竞技场P几把也就完事儿了。又因为性格使然,都不是会因为这种事记仇的,隔天就又像没事人似的,只是戳对方痛处戳得越来越得心应手了。之前那件事里,日常“练习”的成果体现出来了,就是一戳就准,一点就爆。但总体而言,我觉得他俩关系还算不错,后来也经常会一起行动。


“那倒是,他俩一个射手一个白羊,火向星座都不怎么记仇的。”妻子又开始掰她的星座玄学。

“你家男神不也射手?可有次一起吃饭的时候我听到方锐抱怨说:‘周泽楷你至于吗?一点点小事记到现在,今天分组PK你杀了我多少回,你自己说说!’你男神笑而不语。”

“他本来就射手偏天蝎啊。欸不对!你跟他们一起吃饭,你居然跟他们一起吃饭!!!”

“咳,这也是托孙翔的福嘛。”

 

自上次会议室现场翻译之后,我跟队员们有些熟络了起来。有次闲聊,他们问我打不打荣耀,用什么角色。之前妻子打的比较多,我就是凑热闹的。她们队缺奶,我就练了个牧师。孙翔一听乐了,对周泽楷说:“哈哈哈,这也跟明华哥一样。我一看就觉得他们像,特别是提起老婆的时候。”我这才知道为什么孙翔一开始就对我特别亲切,原来是沾了轮回治疗方明华的光。后来有一次在场馆食堂,正好高峰人挺多。我刚打完饭在找位子,就听有人喊:‘小陆,这边,这边’我一看,是孙翔。那桌都是国家队的选手,但正好没坐满。一开始我觉得不太好,就想装没看见,结果他还站起来,一边挥手一边叫我,不少外国人都在看他了,我就只好硬着头皮过去了。还好其他人也算认识我,一顿饭吃下来气氛还算融洽。


“也没有很像吧?”妻子捧着我的脸左右端详。

“孙翔不是说了吗?是提到‘老婆’的时候特别像,方明华也一定像我爱你一样爱他老婆。”

“咦~肉麻!”

“对了,你男神挑食不吃芹菜。”

“你怎么知道的?”

“不是一起吃饭吗?他其它都吃完了,就剩点蔬菜色拉在盘子里,好像不准备吃了。孙翔看了眼就说:‘你怎么不吃蔬菜啊?哦对哦,有芹菜。’然后三下五除二特别利索地把芹菜挑出来往自己盘子里搁。”

“然后他们都吃完啦?!”妻子两眼放光地问。

“对啊。孙翔挑完,周泽楷就把剩下的蔬菜吃了,期间还有一根漏网的芹菜也被他扔给孙翔了。孙翔食量不小,盘子吃得干干净净的,所以才会个子高嘛。”

“怎么办,我突然觉得他有点萌。”

“哈哈哈,萌,这个词挺适合他的。我又想起来一件事,特好玩。”

“你说你说!”


应该是小组赛出线之后,国家队安排了自由活动,让队员们放松一下。肖时钦、周泽楷、孙翔和唐昊一起去逛商店。倒不是帮自己买,都有帮亲朋好友带东西的任务在身。肖时钦的单子最详细,图文并茂,基本进商店交给服务员就能搞定了,剩下时间都在给别人做参谋。唐昊只需要买手表,所以前期基本就像个保镖似的跟着。周泽楷和孙翔也有购物单,格式都一样的,据说是江波涛帮忙打出来的。但是孙翔好奇心重,逛着逛着就有加出来想买的东西。后来在运动用品那块儿,孙翔试了好几件Nxxk的外套,肖时钦还会提提意见,周泽楷基本哪件都说好。过了一会儿,唐昊就不耐烦了,说:“啐!奶(一声)棍儿。”虽然不知道意思,但配合说话的表情口气,直觉不是什么好话。孙翔立刻炸了毛:“你说谁呢?” “谁鬼喊狼叫就说谁。”孙翔突然恍然大悟的样子,说:“哦,原来不是说我啊,刚谁学鬼哭狼号了?”说着还四处张望了下。我和肖时钦面面相觑,鬼喊狼叫听着像什么地方的方言,结合上下文应该取喊、叫两字,大概就是“谁大喊大叫就说谁”的意思,怎么重点跑偏到鬼、狼上去了。不过他俩没吵起来自然最好,谁都不会去提醒孙翔。唐昊翻了个白眼,懒得跟他再说。周泽楷把孙翔拉回自己身边,指着他试过的衣服问:“买?”顺便说一下,这两人买东西全程周泽楷刷卡,看得我目瞪口呆的。肖时钦给我解释说孙翔的信用卡之前在国内就买了什么大件还没还清呢,又忘了打电话临时提高额度,刚来没多久卡就刷爆了,所以只能刷周泽楷的卡,回去再还。缘由是明白了,但看着一点不关心价格,还特别高兴地给孙翔买买买的周泽楷,总觉得好耀眼啊。


“呵呵。”妻子居然没有第一时间夸他男神帅,但却笑得越发诡异了。

 “这个不好笑啊?”我试探地问道。

“不是,挺好玩的。不过唐昊说的到底什么意思啊?”

“上次唐昊说方言张佳乐不是听得懂吗?有次碰到我就问他了,原来那时唐昊说孙翔娘娘腔呢,大喊大叫那个倒是没猜错。”

“哈哈哈,你跟孙翔说了吗?”

“我是那么不厚道的人吗?”

“没劲儿!还有什么好玩的?”

 “嗯…对了,那次出去孙翔拉着周泽楷硬要和路边一咖啡馆合影,我还拍了照呢,你等等。”我翻出手机,打开相册找到了那张照片,给妻子看。

“这咖啡馆挺普通啊?”妻子不明所以。

“你看这咖啡馆的名字。”

“River Wave?也没什么特别的啊?”

“当时孙翔是这么说的:‘快快!我们要和江副合影!’”

 “哪里有江波涛……噗!他的意思River是江,Wave是波涛?哈哈哈,这太可爱了!”

“是啊,我当时笑得手一直在抖,也不知道照片拍糊了吗”

“还好还好。咦?我男神没看镜头啊?他在看……”妻子突然又不说话了,把照片放大缩小翻来覆去看了好几遍,诡异的笑容再次出现在她的脸上。我凑过去看看,照片里周泽楷应该在看孙翔,可这也没什么奇怪的吧?

“咳咳,我再跟你说说健身房里发生的事吧。”妻子那表情看着有点瘆人,我决定换个话题。

“好啊!”

 

翻译,特别是随行翻译,也经常算是个体力活,所以我有时不时上跑步机跑跑的习惯。没想到在酒店健身房,经常能碰到周泽楷和孙翔。他们的锻炼项目可比我专业的多,身材当然也好得多。周泽楷穿的还是比较宽松的T恤,孙翔就爱穿紧身背心来锻炼,那肌肉线条,真是让人羡慕嫉妒恨。平时他们都是一块儿来一块儿走的,有一次我去跑步却发现只有孙翔一个人在。原来周泽楷被叶领队叫去有事,他就自己先过来了。起先我们就各练各的,后来我跑完了想去跟他打个招呼。那时他正好完成了一组练习,坐在器械上休息喝水。等我走近点,就看见一个金发的外国男人走到他边上跟他搭话,我仔细一听,卧槽!那金毛鬼子是在约炮呢!我刚想冲过去,转念想想,虽然不太可能,但万一呢?万一孙翔也不是没这个意思呢?我冲过去岂不是坏事?


“我去,你居然不过去,万一孙翔被骗走了我男神怎么办?你居然不帮忙看好他,孙翔他还是个孩子啊!”妻子突然激动了起来,之前她还特别嫌弃孙翔,这变得可真快。

“关你男神什么事?啊,不过最后这事还真要感谢你男神。”


既然不能冲过去,我就溜到旁边的器械上,假装准备锻炼。那位置看得到老外的背面和孙翔的侧面,方便我时刻关注事态发展。那外国人说完,孙翔也没回答,特高冷地斜了那人一眼,就不理人了。那人还没放弃,又叽里呱啦说了一堆,听着用词越来越露骨,只见孙翔眉头渐渐皱了起来,打断他说:“No. Go away!”字正腔圆,铿锵有力。毕竟是高级酒店的健身房,那人耸耸肩就走了没多纠缠。我这才松了一口气。因为人走了,孙翔就看到了旁边的我,瞬间关了高冷模式,笑嘻嘻地问:“你今天也练器械啊?”我打着哈哈:“就试试,还是不行啊。”说着站了起来走过去。孙翔有点不好意思,看了看我,欲言又止。我想大概是我撞见了他的烂桃花,他有点不自在吧。结果等他终于下定决心,跟我说的却是:“你听见刚才那人说啥了吗?我一个字都没听懂。”我勒个去,原来是没听懂。可是,看着他那小鹿般纯洁的眼神,我怎么忍心跟他实话实说,只好斟酌着用了比较模糊的说法:“他说他想跟你一起…呃…玩玩。”闻言他眉头一皱,嫌弃地说:“有病,我又不认识他,谁要跟他一起锻炼,还笑得恶不啦唧的,看了就倒胃口!”这纯洁的白纸一般的心灵,这灵敏的野兽一般的直觉,给孙翔小朋友点赞。然后我好奇地问:“既然你都没听懂,最后怎么回他这么一句啊?”孙翔说:“哦,周泽楷教的。我们第一次来这边就有人找我说话,没说完他就拉我走了。我问他那人说什么,他支支吾吾说不清楚,我又问他‘我听不懂’怎么说,他就教我说了这句。你说外国人说话真奇怪,go不是去吗?跟懂不懂有什么关系?”


“哈哈哈哈,男神Good Job!真是太机智了!”

“虽然不知道把‘不约。走开。’当‘我听不懂’教,以后会不会产生什么误会,但当时我也不太好说破。”

“聪明,不愧是会读空气的!后来呢?”

“后来我不放心,就稍微陪了孙翔一会儿,他练我看。突然觉得背后一凉,回头透过玻璃看到走廊里周泽楷过来了。”

“背后一凉?”

“嗯,也不知道为什么,就突然鸡皮疙瘩起来的感觉。”

“呵呵,你继续说。”

“然后我就跟孙翔道别,在周泽楷进健身房之前拦住他跟他大致说明了一下情况,让他下次看着点。”

“我男神怎么说?”

“他说谢谢,然后问我那外国人还在吗。我看了看,已经走掉了。”

“没劲儿~”

 “你怎么唯恐天下不乱的?不过那天你男神好像跟平时有点不一样。”

“说详细点!”

“诶?就是平时吧,觉得你男神脾气特别好,见着人都笑呵呵的,还带点小羞涩。别人闹他,他也不生气,呵呵一下也就过去了。那天他听我说那人不在之后,也呵呵了一下,但感觉就特别的…嗯,特别的冷冽。平时如果说他像水一样,那那时就变得像冰一样,差不多就这样的感觉。”

“呵呵呵呵呵。”

“老婆你笑得更恐怖欸。”

“没事没事,还有什么,你继续说。”妻子拿着手机,发了条微信的样子,然后就催促我继续。

“后来一次还是在健身房,不过这次被搭讪的不是孙翔,而是周泽楷。”

“我去,哪个死基佬,我掐死他!”

“老婆别激动啊,淡定啊淡定。”


那天我去健身房的时候,就发现有几个流里流气的外国人在,从穿着打扮看,很像游手好闲的富二代。空气中还有酒精的味道,让人有些不舒服。然后那俩也来了,孙翔自然是什么也没感觉到,不认识的人他基本都能无视。跟往常一样,跟我打了招呼他就自己练起来了。周泽楷明显有点紧张,基本没离孙翔太远。结果应了墨菲定律,越怕什么越来什么。那边几个很快就注意到了这两个帅哥,嘀嘀咕咕说一阵笑一阵的,眼神不加掩饰,直接在那俩身体上流连。我觉得今天这里不宜久留,刚想去和他们说说,就看到周泽楷做了个揉肩的动作,对孙翔说了什么,孙翔就很紧张地停下练习站了起来。他们往门口移动的同时,那边也有个高个子的肌肉男走了出来,在他们出门前堵住了他们。剩下的人在原地吹着口哨起着哄。我赶紧去找场地工作人员,要求他们保障住客的安全与自由。周泽楷把还在莫名其妙的孙翔护在后面,脸色冷峻。对面那人大概就喜欢冷酷型的,直接上手去抬周泽楷下巴。在这危急关头,孙翔大吼一声:“奈侬组特!”越过周泽楷伸手一推,对面还没碰到呢就被他推回去半步。然后孙翔就把周泽楷拨到身后,气势汹汹地瞪着对方。对方倒也没立刻生气,眼神在他俩之间来来回回地打量。周泽楷就特机智地握住孙翔的手,十指相扣的那种。孙翔光顾着盯人,什么反应都没有。那外国人倒露出了了然的神色,举着双手示意没有敌意,嘴里说着:“Calm down, calm down.”。他同伴那边嘘声四起,被我提醒过的工作人员就过去请他们安静不要打扰别人。孙翔又瞪了那边一眼,拉着周泽楷走了。两人还保持着手拉手的姿势,也不知道孙翔是根本没意识到有什么不对还是故意做给那些人看的,总之直到走出我的视线范围他俩都没松手。


“呀呀呀呀!好萌好萌!我受不了了!”

“这里不是应该夸人帅气吗?”

“你不懂,哈哈哈哈,孙翔居然已经会说S市话了,‘奈侬组特’,哈哈哈,他说得像吗?”

“还挺正宗的。”我和妻子都是S市人,这大概也是妻子粉周泽楷的原因之一。

“也是周泽楷教的吗?”

“说起这个,孙翔他真的太好骗了。后来我才知道,这话是杜明教的,而且跟他说是‘你想干啥’的意思,孙翔还信了。”

“我去,杜明太缺德了,这明明是‘把你干掉’的意思。”

“是啊,还好他在S市没机会用,否则说不定真得打起来。”

“这你得跟他说清楚啊。”

“用得着我出场吗?周泽楷说:‘粗话,影响不好,不要说。’,孙翔就答应了。”

“小翔好乖啊!”

“嗯,他对着他服气的人就特别听话。”

“我看不止哦,呵呵”

“什么?”

“没什么。你继续说。”

“其实后面也没什么事了。进了淘汰赛后,他们每天训练比赛,都紧张得很,我也不太有机会碰到他们。”

“怎么这样啊!你再好好想想。”

“嗯……啊,最后夺冠后大家去庆祝还发生了一件事。”


像周泽楷这样盘儿亮条儿顺的,不管在国内还是国外,站哪儿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只要他出现在公众视线中,周围就绝不会缺少春心萌动的少女少妇。现在想想,可能男的也是有的,只是我之前没有注意。但要跟他搭讪,可绝不是件容易的事。首先他很宅,基本回了宾馆就不挪地方了,人多的地方也尽量不去的,所以能见着他的场合基本都是特正式的,比如新闻发布会啊,比赛现场啊。这就隔绝了一大半围观群众。其次,他一直都避免单独活动,之前也说过,他跟孙翔基本形影不离的,说得详细一点就是他一直跟着孙翔的,这样一部分脸皮薄的内部相关人员也出局了。最后剩下的脸皮厚的相关人士毕竟是少数,偶尔在比赛场馆被对面女选手之类的拦下了,毕竟大部队还等着,没说两句就得走了,也比较好对付。不过每当此时国家队诸位会自觉进入围观看戏模式,有时还会打赌,那姑娘能让枪王大大说几句话。有次孙翔看周泽楷被缠得有些紧,很有良心地想去解围,结果被方锐强行扣住,算算时间我猜这就是那天吃饭时方锐抱怨被吊打的起因。总而言之,直到决赛结束,周泽楷场外的生活都挺波澜不惊的,健身房那次惊吓除外。最后中国队夺冠啦!冯主席一高兴,特批可以在苏黎世多玩一天再回来,费用全部报销。大家商量了一下,决定去Alpamare水上乐园,要休闲有休闲,要刺激有刺激,还能来个烧烤大餐。


“泳装?!穿泳装了?!!!!”妻子敏锐地发现了重点。

“嗯,穿了。我只帮他们拍了集体照,咱要有职业道德,你可千万别传出去啊。”我自觉地把下水前拍的集体照翻出来递过去。其实估计这张以后会出现在荣耀联盟的官博上,我才敢给妻子提前看的。

“嗷嗷嗷~哇哇哇~啊啊啊啊~”妻子如意料一般发出一串兴奋的嚎叫声。

“满意了吧?”

“嘿嘿嘿嘿,小翔身材真的不错呢。”

“居然不说你家男神了,还小翔呢,这么快就被圈粉啦?不要你男神啦?”

 “男神地位当然不可动摇,不过既然我男神喜欢,我也不介意当个双一粉。”

“哼,借口。”

“好啦好啦,后来他们怎么了?”

“他们去玩欧洲最长水滑梯了,我陪着年长组泡温泉蒸桑拿去了。工作安排,没办法啦。”

“唉,太可惜了。”

“总之,再碰到就是到点集合吃自助烤肉了。”

 

食材炭火什么的,都在旁边商店买的。张新杰监督烧烤时间,除了女生大家轮流烤轮流吃。因为之后不用比赛,一群人还点了些啤酒,当然也没太多,毕竟异国他乡的,谁都不敢放开喝。不过几杯下肚总能让人更High一些,于是几个平时就爱闹的嚷嚷着怂恿全员玩起了真心话大冒险。一开始周泽楷和孙翔运气还不错,基本没拿到过最小的牌,也没被整,因为大家主要都在集火叶修。后来,苏沐橙让选大冒险的叶修喝了一杯啤酒,叶修立刻就倒了,大家失去了集火目标,场面就变得有点混乱了。孙翔难得抽到了一次最小的牌,出题的正好是肖时钦,选了大冒险,肖时钦就很良心地让做了二十个俯卧撑,孙翔轻松完成,引得掌声呼哨声赞叹声一片。又过了两三轮,周泽楷也终于中招,而这轮出题人正是方锐。方锐大笑着说:“哇咔咔咔,善恶终有报,天道好轮回,不信抬头看,苍天饶过谁!今天你周泽楷落在我手里是天意,天意啊!哇哈哈哈!周泽楷你准备好受死了吗!说!真心话还是大冒险!”大家看热闹不嫌事大,纷纷跟着起哄。孙翔有点紧张,威胁道:“方锐你别太过分啊,要出什么事我不会放过你的!”那么苍白无力的威胁方锐理都没理,继续逼问周泽楷:“真心话还是大冒险?”“大冒险。”意料之中的答案,方锐托着下巴,不怀好意地盯着周泽楷,周围人纷纷在出名副其实的馊主意。孙翔虽然“人微言轻”,不过每听到一个恶整周泽楷的点子,他都孜孜不倦地坚决否定。大家都等着方锐来个石破天惊的大难题,结果他想了半天,最后叹了一口气道:“唉,算了,这是看在人家姑娘的面子上。左后二十米,有个穿粉色衣服扎一个马尾的妹子看到了吗?去,找人说话去,人家妹子问什么一定要答,十分钟之内不能自己回来,就这样。”大家都表示十分失望,周泽楷一步三回头地去了。方锐才解释道:“这妹子是下午我们去水中尊巴体验教学的时候碰到的,她做动作的时候脚下滑了一下,被周泽楷顺手拉了一把,之后就像被摄了魂似的,跟了我们一下午,到现在也快三个小时了。也没上前搭话,也没什么出格的举动,就安安静静地看着。啧,好好一个姑娘,长得漂亮,身材也不错,怎么就看上个有口不能言的。”张佳乐打趣道:“所以你是看上人家,结果人家不鸟你,你只好忍痛放手,还为她的幸福铺路?哇!没想到方锐你不是禽兽是情圣啊!”“屁!”那边两人吵开了,剩下的人一边吃一边关注周泽楷和妹子的进展。孙翔这个刚刚一直叫饿的倒是完全没吃东西,全神贯注地看着那边。周泽楷是S市人,三年级就开始学英文,水平大概还够简单交流,因为方锐定的条件,那妹子说一句他答一句的样子,倒也没特别冷场的感觉。只是他完全不看人家妹子,全程就盯着自己脚尖。正好那时工作人员那桌啤酒喝完了,我就主动请缨说再去买点。拿起钱夹跑去商店,顺便能路过周泽楷那儿。经过他们的时候,我侧耳去听,周泽楷说话声音挺小的,我不知道我有没有听错,好像他是说了:“My boyfriend is over there.”妹子就问他:“Which one?”后面周泽楷怎么答的我没听到,我还没脸皮厚到停下来听他们说。回去之后别人告诉我,后来周泽楷和那妹子拥抱了一下,那妹子就先走了,都没到十分钟。大家都想撬开周泽楷的嘴,问他到底和妹子说什么了,周泽楷只管笑,就是不开口,大家也拿他没辙。有人想起来过来问我,我当然明哲保身说什么也没听到,然后我总觉得周泽楷看着我笑得有点意味深长。


“我说你家男神其实也挺心脏的吧,他就是不会说,否则说不定也是个战术大师。”

“…………”妻子一反常态没说话,脸上挂着古怪的笑容,正快速地打字。

“啊喂!你可别到处乱说啊,说不定我听错了。就算没听错,当时那情况,周泽楷说他男朋友在那边也就是个借口,好让人姑娘死心嘛。”

“放心,我没跟人说这事。不过你还是too young too simple.”妻子怜悯地看着我。

 
我能说的都说得差不多了,不能说的我也很有职业道德的闭口不谈。比如其实那天在苏黎世逛街时我跟孙翔他们交换了手机号,加微信孙翔还通过了。妻子看看实在是没什么好八卦的了,也就准备休息去了。我洗完澡在客厅喝水,看见她忘在客厅茶几上的平板屏幕亮了起来,是有一条新微信,我无意识地瞄了一眼,是她闺蜜发来的,也是跟她一块打游戏的,文本内容是:“你终于吃我安利了!周翔大法好!”我喷了一口水,然后陷入了沉思:哎呦,我这是为我妻子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Fin-

 

 
 
 
 
 

小番外:


很多年以后,周泽楷啊孙翔啊,这些曾经十分耀眼的名字,都渐渐湮没在时间的洪流中。微信上孙翔倒一直挺活跃的,我虽然没跟他说什么话,不过时不时给他点个赞什么的,也没被他当僵尸粉删掉。所以就算他退役了,淡出了公众的视线,我也还断断续续地知道一点关于他的消息。后来在一个稀松平常的星期六早晨,妻子在哄女儿吃早饭,我吃完了等着刷碗暂时没事做,就拿起手机刷了下朋友圈。刷着刷着看到一张图片,我叫着“卧槽!”惊得把手机都给扔了。妻子责怪我:“什么事啊?一惊一乍的。囡囡在呢,爆什么粗口?”我哆哆嗦嗦地说:“孙…孙翔和周泽楷领证了。”“你说什么!”妻子的分贝瞬间比我还高。我也不多说什么,把手机递给他看。孙翔在朋友圈里晒了他们的结婚证和婚戒,配的文字是:“虽然当年你教的英文好多都是骗我的,但希望这个‘I do.’不是骗人的。”妻子激动得眼含热泪,抓着我说:“没想到他们真的走到这一步了,小翔也长大了,看,多会说话!”我在想的则是,女人在这方面的直觉真是可怕,当初她说我太年轻太单蠢我还不服气。后来妻子反应过来逼问我有孙翔的微信为什么一直没跟她说差点引发一场家庭大战什么的在此我就按下不表了,总之最后我们俩都真心实意地回复道:“恭喜!祝百年好合!”

 
 
 
 
 
 
 


评论(13)
热度(2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oizn | Powered by LOFTER